2016.10.23

聳立於青森縣南方的八甲田山,是由十數座山峰形成的龐大火山群,擁有濕原、沼澤、溫泉、樹冰等多樣景致,紅葉時期更是可見著名的「三段染」,以大自然的寶庫而著稱。

公路盤繞上山,沿途盡是楓紅夾道。 車窗前檔、後景一眼望去,變色的楓林美不勝收,實在目不暇給。 — 在八甲田山

DSCN D2-2 (70).JPG

DSCN D2-2 (72).JPG

早上出門的時候,在旅館餐廳竟巧遇父親的同事,他們一行早我們幾天來訪,對於滿山的美景讚不絕口。如今歷歷眼前,很難描述內心的澎湃激動。

在這樣的山林中駕駛,當真是一大樂事。— 在八甲田山

DSCN D2-2 (73).JPG

DSCN D2-2 (74).JPG

搭乘約10分鐘的八甲田纜車,便可一口氣登上標高1324公尺的田茂萢山頂,享受360度壯闊的紅葉美景。

八甲田纜車以「三段染」而聞名,也就是可以同時看到山下的翠綠、山腰的紅葉和山頂的白雪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 D2-2 (87).JPG

DSCN0130.JPG

正值紅葉時節,日本的團體和修學旅行的學生也是不少,還需要小小地排了四五十分鐘,但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32.JPG

雖然窗外飄著綿綿細雨,窗外特有的「三段染」真是叫人大飽眼福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34.JPG

八甲田纜車是兩部大型纜車對開,班次不是太密集,約莫20分鐘一班。

也因為是大型纜車,如果想要有比較好的視野,最好是站在窗邊的位置。 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36.JPG

DSCN0137.JPG

纜車愈爬愈高,樹梢開始出現雪白的冰霜,窗外的景致也開始轉為一片銀白。

前幾天下了不小的雪,一度還封了山,當時還小擔心了一下。幸好隨即天氣轉好,近兩天也沒有下雪,才得以一睹八甲田山的風采。

八甲田纜車原則上是全年開放,不過冬季至此,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出現強風而停駛。

八甲田山頂同時也是著名觀賞樹冰的地點之一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43.JPG

DSCN0144.JPG

DSCN0145.JPG

所謂的樹冰即是寒風從西伯利亞大地向東吹拂,經過了較為溫暖的日本海吸收水氣,再向東吹向日本東北的山脈後降雪。樹梢的冰雪反覆結冰,便會形成如同樹妖怪獸般的樹冰景色。

樹冰的形成並不容易。首先要有富含水氣的寒風,再來雪量不可多到壓垮樹木枝幹,又必須反覆結冰,方才形成所謂的樹冰。

也因此世界上可見樹冰的區域並不是太多,日本東北得天獨厚的擁有「藏王」和「八甲田」兩處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50.JPG

DSCN0151.JPG

要能順利觀賞到樹冰,也必須是大雪過後能見度佳的晴天,才顯得出滿山樹冰的壯闊和浩瀚。否則一片煙霧茫茫白濛天,更有甚者風雪過大而封山,便只能徒呼負負。.

前幾年造訪藏王時,順利得見樹冰美景;隔日離開時,強風大作,雪花片片,纜車滑車盡皆停駛,想來真是十分幸運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53.JPG

DSCN0154.JPG

紅葉季節造訪八甲田山頂,雖說樹梢已是一片雪白,要形成樹冰還是得要等到一月底後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57.JPG

八甲田山可分為南北兩大山群,越過前方的南八甲田山,便是今晚預定投宿的十和田湖。

美麗的冰花掛滿樹梢,遠處的群山則色彩繽紛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70.JPG

DSCN0162.JPG

美景當前讓人很是興奮,只是比預期還要低的溫度也讓我們冷到直打哆嗦。

田茂萢山頂是我們此行最冷的一個地點,拍照的時候實在很不想將手伸出口袋呀!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58.JPG

DSCN0160.JPG

由於山頂的低溫,纜車站裡燒著徐徐炭火的暖爐真是貼心,一坐下去就不想離開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67.JPG

這張照片完美詮釋了「三段染」的美妙。搭一程纜車,便可遍賞四季景緻,常住亞熱帶的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啊!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68.JPG

望向北方,遠處清楚可見的海濱港都便是青森市區。

雖然不是乘著上野發的夜行列車,搭上八甲田纜車也能遠望津輕海峽冬景色。

越過分隔青森函館兩地的津輕海峽,遠處的大地便是北海道。 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77.JPG

DSCN0172.JPG

另一個方向是青森東北方的陸奧灣。遠處的下北大隅半島,是日本本州最北的陸地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76.JPG

八甲田山頂有著相當完備且多樣化的環形步道,可以依個人體力選擇不同路徑,繞行山中濕原和熔岩平台,盡情徜徉享受高山植物的洗禮。

只是今日山上風勢不小,加以前幾天的大雪覆蓋了部分步道和濕原,便也只在山頂觀景平臺附近晃晃,沒有繼續往下走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80.JPG

DSCN0194.JPG

前方可見的便是八甲田山群中最高的大岳,標高1585公尺。

標高雖不甚高,冬日積雪卻是十分驚人,距今不到百年前更曾發生了日本史上的最大山難,導致日本帝國陸軍第8師團歩兵第5連隊高達199名士兵命喪於此。

今日的我們可以很輕易地造訪八甲田,然而對於大自然的崇敬之心仍然是不可少的。— 在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ー

DSCN0192.JPG

DSCN0193.JPG

距離八甲田纜車十分鐘車程,跨距長達255公尺長的城之倉大橋,是日本第一長的上路式拱橋。— 在城ヶ倉大橋

DSCN D2-3 (14).JPG

DSCN0195.JPG

腳下122公尺深的城之倉峽谷,楓紅、黃葉、綠樹層層疊疊、高低起伏,連綿而去望不到盡頭。

金黃色的山毛櫸和楓紅漫山遍野,交織成秋天的童話。— 在城ヶ倉大橋

 

DSCN0198.JPG

DSCN0202.JPG

這裡實在美得太犯規、太誇張了!

這樣震懾人心的景致,無需言語,只需靜靜感受。— 在城ヶ倉大橋

DSCN0209.JPG

DSCN0225.JPG

陽明山的馬槽橋也是十分壯麗,只是城之倉峽谷的深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這般絕美壯麗的紅葉肯定叫人畢生難忘!— 在城ヶ倉大橋

DSCN0221.jpg

DSCN0224.JPG

大橋兩側皆有停車場,不過八甲田山過來的方向景致更加壯麗。

大風呼呼地吹著,仍然不減我們的興致。

雖然沒有陽光露臉,城之倉峽谷依舊叫我們驚艷。城ヶ倉大橋

DSCN0212.JPG

DSCN0219.JPG

DSCN0216.JPG

arrow
arrow

    ebersou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